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

世新大學性別所學生對懸掛彩虹旗的演講


今天我站在這裏很緊張,比昨天晚上緊張很多。昨天晚上到現在發生了很多超出我們之前預料的事情。昨天晚上,掛旗子這件事還只是我們性別所部分同學的意志,昨晚之後,這已經變成了世新大學同學們共同的訴求。除了緊張,我也多了一份堅定,昨天晚上,站在我身邊的是性別所的同學們,但是今天我在這裏,站在我身後的是整個世新大學的同學們。

我們在這裏要向大家道歉,本來承諾大家,我們今天要把那六塊巨幅彩色布條掛回去,但是就在幾個小時前,我們發現,昨晚收回綁在三樓圍欄上的彩虹旗不見了。一會要掛上的是我們湊出來的幾面小一點的彩虹旗。但是,不管彩虹旗是大是小,它傳達的溫暖和鼓勵不會變。我們希望,在校園的角落,某個還在櫃子中的同學,或者還在承受性別欺凌的同學,能得到這面彩虹旗的小小的鼓勵。這也是我們掛旗子的初衷。

我想回應幾點爭議,第一個是關於我們懸掛彩虹旗是否流程。我想很多同學對此也有一些疑問。我已經多次解釋過這個問題,今天這麼多同學,我有必要再解釋一下。首次掛旗子之前,我們有嘗試走學校申請流程,但是學校並沒有對於懸掛旗子的申請流程。法無禁止即可為,既然學校沒有規定禁止,就是可以。上週四,我們把旗子掛上去後,校方在接受蘋果日報的採訪時表示尊重但不評價。但次週的週一,學校總務處又以我們沒有申請為由提議撤下旗子,當問到如何申請,校方無法給出申請辦法。今天得知我們決定再次掛起彩虹旗,總務處上午緊急找到我們,告知有程序可以走,並在不到一小時之內火速通過了我們的申請。但是我們只爭取到了一週時間。

我們的訴求是,要彩虹長期掛在校園,成為日常。對於這個訴求,我們希望能有機會和途徑與校方溝通。

在跟總務處的溝通中,總務處老師表達了為難之處,講到同學們對於多元性別平等有不同的意見,學校保障學生的言論自由,尊重不同立場,不能只代表單一立場。我們想說,老師搞錯了概念。我們今天談的,是基本人權中的平等的問題。保障言論自由,是自由的問題。我們不能拿保障自由去回應侵犯平等的問題,這根本不是同一回事情。

說到代表尊重多元性別平等的立場,學校完全不必害怕。《性別平等教育法》中明文規定學校應對因性別、性別特質、性別認同或性傾向而處於不利處境之學生積極提供協助,以改善其處境。學校今天支持這面彩虹旗長久留在世新大學校園裡,完全有法可依,有理可依,有同學們的支持。學校不要害怕。

世新大學擁有北部唯一一所性別研究所,開放多元,尊重不同性別和性取向的表達一直是世新大學的傳統,我們很欣喜能夠在這樣的學校中唸書。我們希望學校能將這一可貴的傳統保持下去。

謝謝大家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107124日 世新大學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